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

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

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

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

首页机构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>机构

华泰证券研究所联席负责人张光耀:碳中和或成为横跨未来几十年的投资主题

2021-11-18 15:25 来源: 券中社 作者: 许盈

券中社11月18日讯,华泰证券碳中和与绿色金融峰会于11月18日在上海举行。华泰证券研究所联席负责人张光耀在致辞中表示,碳中和或将成为横跨未来几十年的投资主题,电力周期有望替代地产周期,成为中长期内A股行业轮动主线。

张光耀表示,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,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,将对国内能源结构、产业结构乃至宏观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。能源结构变化必然伴随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,包括严控高耗能行业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行业、以及推动其他产业节能降碳等。能源与产业结构调整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,根据人民银行对主流机构测算结果的汇总,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潜在投资规模可能在150-300万亿元的量级,如此庞大的投资离不开金融部门的支持。

华泰证券而言,张光耀表示,华泰证券始终将ESG理念贯彻在公司治理和业务发展的方方面面。在业务端,公司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,近五年承销绿色债券总融资规模超1500亿元,打造多个节能减碳创新项目。在社会公益方面,公司持续投入“益心华泰 一个长江”公益项目的同时,还搭建资本市场与生态保护领域跨界对话的平台,推动ESG评级和投资更实质地助力生态保护。此外,为深入践行现代金融支持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良性互动,公司将ESG设为投融资业务的重要考量标准,并推动全资子公司华泰证券资管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(UNPRI)。

张光耀还提到,碳中和或将成为横跨未来几十年的投资主题,电力周期有望替代地产周期,成为中长期内A股行业轮动主线。据介绍,为帮助投资者更好地把握相关的投资机会,华泰证券研究所汇聚策略、公用事业、电力设备与新能源、钢铁、煤炭、有色、机械、汽车、化工、金融等多个研究团队,总结出碳中和下的四大主题与十二个“长坡赛道”。

据其介绍,短期内,碳中和有望成为稳增长政策发力的一部分。今年11月8日,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,该工具通过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,引导金融机构以接近同期限LPR的利率水平向清洁能源、节能环保、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加大贷款投放。在当前经济形势下,碳减排支持工具其实是承担了一部分逆周期调节功能。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之外,华泰证券预计“新基建”是稳增长政策“首选”,而“新基建”的代表性行业包括环保、新能源、能源体系改革等碳中和相关领域。在明年原材料成本压力下降的情况下,包括太阳能、新能源产业链、电动车/电动车部件(电池)等结构性增长行业可能迎来量、价、盈利能力三重修复,有望成为明年的一大投资机会。

据悉,2021年9月,华泰证券的MSCI ESG评级BBB级跃至A级,实现连续三年提升,为目前境内券商的最高评级,也是境内证券行业的首家A级。近五年来,华泰证券承销的绿色债券总融资规模超1500亿元,打造了多个节能减碳创新项目——助力首钢集团发行全国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“首钢绿能”、国家能源集团发行交易所首批碳中和绿色债券等。

声明: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、准确,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,据此操作风险自担。

为你推荐

国庆长假露营又“翻红”?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
实际上,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,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,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,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。
2022-09-3013:02
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,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
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,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、海航科技、ST广珠等,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。
2022-09-3012:59
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,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
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,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。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%,股价再创历史新低;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%,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;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%。
2022-09-3012:48
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,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
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。截至9月29日,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%,跑输同期上证指数。数源科技、东田微、通宇通讯、联合光电、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%。
2022-09-3007:53
  • 证券时报APP
  • 微信公众号
  • 点击下载